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画资讯 > 国画资讯

画家李英建美术作品欣赏

时间:2014-03-26 08:57:11  来源:中国公安书画网  作者:
   



画家李英健近照

                           赏析:实力派画家李英建的花鸟作品 

                                           ---中国警察书画网   纯之

        李英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现为《中国现代美术报》副主编、中国画院(青岛)副院长、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理事、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美术家协会会员、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工商联书画院画家、青岛市黄岛区书画院院长。
       英健先生是国内实力派花鸟画家之一,早年师从孙其峰、霍春阳等国画名家。在绘画艺术道路上,他苦心探索,勤奋笔耕。以自己独特的绘画特征,打破传统,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肖似,而更注重抒发自己的主观情趣,讲求“以形写神”,追求一种似与不似之间的至妙感觉。这使他的作品在业内表现不俗,不仅赢得了国内外藏友的喜爱,并有作品分别被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等收藏。
        所谓写意花鸟贵在“写意”二字,就是用豪放简练的笔墨描绘物象的形神,抒发画家的情怀。它不仅要求画家具有高度的艺术概括能力,还要求画家有以少胜多的含蓄意境,讲究落笔准确,运笔熟练,意到笔到。当然,这一笔墨水准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学就的,因为饱笔中的水份不可长时间存于笔中,所以画家必须在深思熟虑之后,不加思索地迅速挥就。当你打开画家的这本画集,那些映于你眼帘的花鸟虫草,怪石翠竹,无一不像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洋溢着春的勃勃生机。首先可以十分肯定的说,画家的写意花鸟作品,不仅真正体现了中国写意画的特征,而且落笔准确,构图巧妙,随着取材、色彩、构图的不同而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展现了画家极高的艺术构思与境界;其次,透过画家的作品,使我们领略了画家不俗的笔墨功底与艺术概括能力。看其构图中诸多笔触,真可谓一色中见丰富,诸色中求统一;虽无一丝墨痕,又有淡雅之致。第三,画家的各类小品,构图精妙,简约新颖,丰富多彩。使我们看到那些原始野逸的情趣,始终并真正成为他创作的原动力。他为表现自己那心中萌动之意念,在寻求平面分布自由度之提高。以一种不拘一格的表现意象和不均齐的形式,力图唤起人们审美情趣的强烈感觉。这不能不说是对当今花鸟画格局的一种带有根本性的突破与尝试。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