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泼墨凝清露 铁笔绞青龙——陈治良大写意葡萄鉴赏

时间:2021-03-12 09:51:33  来源:大石山人美术馆  作者:
分享到:
   

《题墨葡萄诗》

徐渭

半生落魄已成翁,

独立书斋啸晚风。

笔底明珠无处卖,

闲抛闲掷野藤中。

这是明代画家徐渭题于其作品《墨葡萄图》的诗句。徐渭是大写意花鸟画的开山鼻祖,他将自己的悲愤与情感融于笔墨,在晚年创作许多惊世骇俗的水墨画。

同样诗意、追慕古人、寻求本源,陈治良老师借徐渭之诗情画意,抒写心中笔墨情怀。

1.jpg

大写意花鸟画从宋元时代流行题诗,成为了文人雅士乐此不疲的一种雅兴。陈老师在此幅作品中狂草题诗,字势奔放、跌宕起伏。画面中,水墨酣畅淋漓,书法起始“半生落魄”四字给人十分强烈的视觉冲击,似乎在传递着徐渭的苦涩情感,又在表明在人生曲折和奋斗历程。

2.jpg

该作品构图奇特,信笔挥洒,似不经意,然苦心经营;藤条错落低垂,枝叶纷披,以豪放泼辣的水墨技巧造成动人的气势和葡萄晶莹欲滴的韵味效果。可观笔墨在纸上相互冲撞渲染,各自生趣又自然天成,意在写出生意、生韵、生态、生机、生动和豪放气势和连绵不绝、起伏跌宕的气息,即便是枝干也展现着它的力度和霸气。只有潜心沉醉于大自然才可全身心的感悟这自然的奥秘,自觉地接受大自然的熏陶,才可通采万物之灵气、自然之生机、万物之灵意集于笔墨之中。

3.jpg

试想,夏日夜晚,天上群星闪烁,一阵阵晚风轻柔地拂过,白天余热消失殆尽,大地一片静谧。可见串串珍果悬于枝头,水灵晶莹鲜嫩欲滴,静待佳人采摘,品尝那回味无穷的甘甜。

陈老师这幅《晚风》呈现出十分灵动之态,纵深不止于画面,更是让人心生想象,在画面之外,是更加繁盛的藤蔓与枝干,是在无比炎热的夏日,郊外野藤上独自生长着的一串串葡萄。

这幅作品是“密不透风,疏可走马”的最好诠释,茂盛的叶子以及枝、干等皆以大块水墨泼成,笔墨酣畅,浑然一体。从上到下画面浓密集中却不失舒朗飘逸。右侧虽留白,画面依然平衡,右侧题诗词使得拥有合理的空间感,这是布局安排大开大合的一种张力,更见作者之过人胆识和恢宏格局。

《墨葡萄图》 徐渭

此画作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是徐渭个人极具代表性的作品,该作主要勾勒无人采摘的野葡萄在墨叶中若隐若现的画面。“墨汁淋漓,烟岚满纸,扩若无天,密如天地”,泼墨葡萄让人感觉惊心动魄。徐渭在此作中,充分体现了草书入画的妙境,袁宏道曾对此写道:“观徐渭书法,强心铁骨,与夫一种磊快不平之气,字画中宛宛可见”,“文长喜作书,笔意奔放如其诗,苍劲中姿媚跃出。观此葡萄,似有不平之气。”徐渭在画中题诗正是表达了他强烈的愤懑之情,也夹杂着明显的怀才不遇的牢骚和抑郁。

徐渭开创的水墨大写意花鸟画前无古人,他在作品中十分大胆新奇,采用美的和谐、对比等要素来架构自己的书画作品,且不断有后人进行研究学习。

纵观古今几幅《墨葡萄图》,陈治良老师的创作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又可见不同。陈老师的作品中,不仅有传统的构成元素,还拥有继往开来的个人诠释;虽有人生经历的艰辛,但对人生前途依然保持乐观豪迈的气概,充满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陈老师借古开今,力求新高,既有雄健洒脱又能力透纸背,且做到了“不求形似求神似”、书中有画,画中有诗”。

陈老师的作品是个人感受的抒发,而不是描绘事物的表面现象。他追求画面的酣畅淋漓,绘画时行笔快速,转瞬之间,笔墨、气韵一气呵成,所以他的作品有神完气足的畅快之感。以上两幅作品风格疏放,远取古人、博取众长,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正是作画时将情感泻于笔锋的完满写照!

 

4.jpg

陈治良 大石山人

公安部"双千计划"书画教师、博士研究生(在读)。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工作室成员,央视汉文化书画院特聘书画家,全国公安美协理事兼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浙江省公安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诗联委副主任、杭州市滨江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嘉兴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兼综合艺委会主任、秀洲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大石山人美术馆馆长。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