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鉴赏收藏

浅谈艺术品收藏与乐趣

时间:2015-11-22 09:55:14  来源:公安书画网  作者:
分享到:
   

​浅谈艺术品收藏与乐趣
​​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直接打破了传统的思维和营销模式。淘宝、微店和网上微拍越来越受到新型人类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它最大的好处就是随时随刻随地都能淘到您心爱的日用品或艺术品,它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费用,这是在传统营销模式当中不可想象的事情。


我有一个朋友原来就是在北京做收藏的,还有他的好多同乡在潘家园开画廊,他们已经老早就收手回家了。可能我们都听过“谁动了我的奶酪”这则故事,故事讲两个老鼠同时发现一个拥有很多奶酪的山洞。于是它们什么也不做,整日就靠着奶酪生活,突然有一天奶酪吃光了,其中一个老鼠另辟新径活了下来,而另一只老鼠总是不相信环境的变化,还是一直期盼着奶酪的再次出现,结果在山洞里被饿死了。


这则故事说明什么呢?我最佩服马云的一句营销理念:就是轻易不要与熟人做生意,因为你对他再优惠他都会认为你在他身上赚了很多的钱,这就是社会的现实。我们想想现在的艺术市场,无论是艺术公司还是艺术画廊还基本都停留在传统的这种亲情式的营销模式上,况且它本身就增加了好多人为的费用。


还是拿自己亲身经历和感悟说事更为贴切和具有说服力。我自2009年开始进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5年以来,艺术的繁荣亘古未见,各种高研班的兴起、画廊画院的出现,足已像雨后春笋,势如破竹。正当所有艺术家们都满怀信心的期待艺术繁荣能给艺术家带来红利的时候,反腐风暴直接引爆了艺术市场的黑暗。依靠名头吃饭、仰仗超虚假润格忽悠老百姓的日子将越来越多的被明白人所遗弃!


我毕竟在2009年就开始一边画画一边做市场,既跟画廊打过交道,也跟经纪公司签过合约。走至今日,也许正像“谁动了我的奶酪”之中另辟新径的老鼠一样,画廊、经纪公司的好日子都快消失了,那么画家再去跟他们捆绑还会有什么好的前途吗?


现在是信息时代,更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把一位画家的成长发展以及市场走向查个底掉,再剜着心眼的去靠文化公司的夸大吹捧还有什么现实意义吗?所以我选在微拍堂准备创造第二个市场神话不是没有一点思想依据。尽管在信息及不发达的状态下,使我在艺术市场极为窄小的夹缝之中,5年间仍能翻番几百倍,那么在微拍堂信息这么发达 ,粉丝这么强盛的情况下再创新高应该是毫无问题。


可能有的粉丝担心,或者说画廊经纪公司最害怕的地方就是如果画家自己做市场我们从什么地方赚到钱?其实大可不必多虑,艺术市场周期至少也要5年,急功近利是不可取的。还是拿自己的经历说事。前5年我在潘家园卖画一个斗方只需3元钱,高了不说现在卖上300元100倍还是不成问题吧,剔除通货膨胀百分之二十和投资成本百分之十,净赚百分之七十,有什么其它的生意可以与此比肩吗?所以说尽管艺术市场低迷,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又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擦亮眼睛,反复摸索,综合考察,货比千家,切不要认为市场上的艺术品都有升值,更不要以为都会升值几百倍。


总之,艺术市场在给千家万户带来艺术享受和乐趣的同时,还会间接的增长财富已是大势所趋,至于价值泡沫已成过街老鼠,不会影响收藏大局,只需适当谨慎就可以了。以上纯属个人拙见,是否恰当还需今后实践验之。


感恩感谢经常关注“八嚼道人的微信空间”和“素位文化艺术品交流与收藏超市”的同道、同仁和热心的朋友!新的一天,从“心”开始,让我们从这一刻开始播种善良、勤奋和学习的种子,我们定会得到能让我们内心无限快乐的精神食粮和果实,顺此诚祝您:无事为安,快乐是福,天天收获好心情。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