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鉴赏收藏

书画实践与理论研究指导下的画廊经营

时间:2018-05-14 09:47:55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河北名人画廊座落于裕华路红星美凯龙四楼东头,是省会规模较大、藏品档次较高的专业性画廊。河北省画廊联合会记者采访了河北名人画廊董事长张进新先生。

张进新先生

1、记者:您的画廊主要经营作品及模式可以谈谈吗?

张:画廊创办于九十年代初,牌子先是由黄胄先生所題写,后启功先生来石,又请其为画廊进行了再次题写。我们画廊经营的作品种类繁多,高、中、低档画作都有。主要经营三黄、一朱、一郁的作品。三黄即黄胄、黄永玉、黄绮;一朱即朱新建;一郁即郁东辉。我们购买哪位书画家的作品,都是以超前的眼光来审视决定的,购买也是成批量的。比如买黄绮先生的作品,最多时达四百幅;买朱新建的作品,最多时达到了五百幅,除了买断他的三个展的展品外,七八年前省会市场上他的作品,几乎全部被我们买光了。

我们画廊以收藏为主,对于有增值潜力的书画作品,并不急于出售。比如朱新建的画,到增值二十倍左右时,当时我们已经卖出了很多,而到其逝世,他的画瞬间洛阳纸贵,本应增值二百倍以上时,作品所剩无几。这个事例,再一次验证了开画廊的收益往往没有纯粹的收藏家大,原因就在于此。

近年我们又开始大量收藏郁东辉的精品画作,我很看好他的作品的前景。郁是一位天才的艺术家,山水、花鸟、人物、书法、刻印无所不能,且已造诣颇深。

河北名人画廊外景

2、记者:我看到您与其他画廊经营者有所不同,自己也写书法、画画,还写了很多艺术评论方面的文章,能否谈谈心得体会?

张:我通过自己书画实践和理论研究来辅助画廊的经营,可以减少很多盲目性。通过亲身实践来感受书画家笔墨的好坏甚至作品的真假;通过深入地理论研究来判断书画作品的价值和升值空间。这样才能把画廊办得更专业,也能更好地指导藏家、服务藏家。

我写过研究朱新建、黄绮的文章,也写过有关收藏之类的文章,还写过自己的创作心得体会,所有这些,希望能对藏家有所启发。其中我的一篇谈《黄绮先生画梅》的小文,放到网上以后,触动了一位收藏家的心扉,经过多次协商,他最终还是把这幅作品买走了,卖得价格也很理想。他也通过我的这篇文章,认识到了这幅画的艺术价值所在!

河北名人画廊内景

3、记者:当前我发现一种现象,就是很多藏家直接从画家手里买作品了,您能否谈谈画廊在画家与藏家之间的作用?

张:画廊的作用实际是为书画家和收藏家以及书画爱好者架起了一座桥梁。这座桥梁不管你承认或不承认,它都在起作用。有的画家错误地把画廊当成广告牌,当他的画作卖不动时,画廊张挂他的画,实际上是在免费为其做广告;而他的画作一旦卖得好了,有的画家便一脚把画廊蹬开了,希望有更多的买家直接找他去买。似这等格局的画家,也很难能成大气候!

有的买家,喜欢直接找画家买,但买到的作品,未必就是精品,价格也未必就便宜。因为崇拜画家,一旦和画家见了面,就很容易激动,价不好谈,作品也不好过多地挑。而画廊购画大都是成批量的,所选作品,因为画廊较为专业,所选的都是精品,价格压得也低。而藏家到画廊购买作品,一般可以从容理性,方便精心地挑选,并且有些作品,是藏家曾经来画廊欣赏过很多遍,是自己彻底喜欢的画作。

河北名人画廊内景

4、记者:能否谈谈对书画真假问题或者说对于“保真”怎么看?

张:字画的真假问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开画廊困惑也就在此问题上。很多人持币待购,而迟迟没买,也是因为此问题的存在。其实古人比我们聪明,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规矩,就是古玩书画之类一旦成交,是不负责退换的。买不买,买对买错,全凭眼力。买错了,就等于交了学费,学费交得越多,你的眼力就会越好。为什么收藏家的眼力总比所谓的专家好,就是因为实战经验多,哪怕学费交得多!其实搞书画收藏的目的,对于作品的保值增值,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书画的收藏与鉴赏,来陶冶自己的情操。购买书画,如果自己都看不懂真假,总是借助别人的眼力,总是当门外汉,那就失去了收藏的真正意义。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做为我们书画经营者,应该遵守国家文化部门的有关要求,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努力当好消费者的参谋,为他们提供优质可信的书画作品,彻底杜绝销售过程中出现赝品的发生。

收藏家画廊是河北名人画廊的前身

5、记者:能否谈谈您对当前书画艺术品市场的现状以及未来走向?

张:当前市场仍处于疲软状态,市场调整已长达五年,一般的规律是五到六年一个周期,按此规律应该到了接近转换期。最近我欣喜地看到拍卖会的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三成,市场上的成交也呈现出了活跃的迹象。艺术品市场同别的市场相同,有高潮就会有低潮,低到了一定的程度,自然就会起来,这是规律,是不由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看好书画市场的前景。随着股市、房地产赚钱效应的走低,书画艺术品的投资定会成为人们的首选。

张新进先生作品

6、记者:最后想请您谈谈对河北画廊联合会的看法和希望。

张:河北画廊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河北画廊业的成熟与壮大,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成立三年来的实践,更进一步证明了联合会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一定要有!联合会的担子应该说很重,做好也很不容易。建议联合会创办自己的刊物,定期发行,推荐艺术新人,引导收藏潮流,为画廊导航开路。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