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动态

张转国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05-05 17:24:58  来源:公安书画网  作者:
分享到:
   

 张转,原名张泽选,河北唐山人,研修于中国国家画院梁占岩工作室。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部翰墨书画院特聘画家。

作品《龙的传人》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作品《骄阳》入选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作品《都市.身影》入选中国陶都,陶醉中国吴冠中艺术馆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美协主办。作品《传承与永恒》参加美丽中国梦,七彩云南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被评为入会资格作品。中美协主办。作品《情系陕北》参加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被评为入会资格作品。中美协主办。作品《晨曲》参加走进河南书画大展,获金奖。

痴情寄墨写傲骨

——青年画家张转先生印象
贾春光
再见到张转,已经是从美校毕业算起二十年后的事情了。白衬衫、藏青色长裤。手攥着我的手,眼睛看着我的眼睛。半晌,他自言自语:欢笑情如旧,萧疏鬓已斑。
张转,原名张泽选。1968年出生在唐山地区的一个小农庄。兄妹两个的少年时光,除了上学,就一直轮换着陪伴多病的父母。那时的他,少言、寡语。每每看到我们背着画夹经过,总是默默地跟着走出好远。那时的我,读不懂他眼里的忧郁、茫然,或者期盼。
1983年,他终于如愿以偿进入唐山市青年宫美术学校。“今日乐相乐,别后莫相忘”,两年的学习生活虽然给予我们太多的欢欣和留恋,却难免毕业后的各奔东西。张转带着对绘画未尽的痴迷,从军去了西藏。
初春的阳光爬上一张不大的画案,张转的家里简单、整洁。透过茶具里那袅袅上升的雾汽,他的目光里浸露出一种沧然后的不屈。我仿佛看到了一脉脉耸立的雪山,一片片辽阔的高原,广博、深沉。问起他的军旅生涯,聊起他的画。他微微一笑:哦,哦,有过几次获奖。几句话,简简单单,轻描淡写。但是可以想象,在那严谨的军营里,在那冰雪的训练中,他是怎样坚持着、守候着自己最初的梦想。荣誉,对于一个痴迷于艺术的人来说,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标识。他说:我要画画,我要画下去。
退伍回来,张转在县里找了一份薪水并不高的工作,他的妻子是一位下岗职工。面对着渐渐长大的儿子,一个面积不大的住房,张转沉默了。但有一天他突然说:我要去北京研修。朋友们的目光惊讶了,亲戚们的脸色阴沉了,同事、街坊也都流露出轻蔑的神情。可是他的妻子说:去吧,我在家能行!
男儿立志出乡关。一辆破旧的面包车,载着他一些简单的行李,陪伴他到了绘画爱好者集聚地——北京宋庄。从此,张转如鱼得水,畅游在了艺术的天地里。
北京的四季是分明的,冬季的京城并不会因为求学者的热情而减弱它的凛冽。张转租住的房子是一所民居。我捧着一杯白开水暖着手,打量着他这个集工作、生活于一体的窄小空间——几块蜂窝煤堆在墙角,一只马札,一张简易小饭桌,桌上的碟子里有些吃剩的咸菜、半个馒头……
“嘿嘿,条件简单了点儿。”他搓着手,憨憨的笑。
我无语,拿出钱包,把所有的钱掏出来硬塞到他手里:买点肉吃!他的眼圈红了,但眼睛里却没有迷茫和无助。他明白,那是一份对他的理解和支持,不是怜悯。
由于他追求纯粹的艺术感觉,不去迎合市场的需要,他的画一度很难卖出去。朋友们也好意的屡次劝说他“随流”、“大众化”。张转不语,他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坚毅。我知道,他要画画,他不要做廉价的商品,他要画出自己的东西,他要圆他自己的梦!
夜晚,他孤灯冷衾;白天,他身单影只。遍访名师、深入生活。五年的漂泊,五年的寂寞。天道酬勤!张转的作品以其拙朴的笔触、憨实的个性、深厚的内韵博得了众位名家的赞赏。他的作品融汇雅俗,博取百家,终于自成其格。奇特、稳健,雄厚、含蓄,“物我合一,人我合一”。
著名画家戴泽先生、黄建南先生,著名书画家崔石玉先生、驼晓萌先生,李苦禅大师的学生张培恭先生等都分别给予高度的评价。其中著名书画家李恒()先生说:张转先生的画作极为深刻的,是他对于艺术生命的期望与向往……
我的成长得益于我的导师梁占岩先生,我感谢他!”提起他的学业,张转动情的说。
张转的作品相继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各种赛事:《龙的传人》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骄阳》入选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都市.身影》入选中国陶都,陶醉中国吴冠中艺术馆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传承与永恒》参加美丽中国梦,七彩云南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被评为入会资格作品、《情系陕北》参加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被评为入会资格作品、《晨曲》参加走进河南书画大展,获金奖。
如今,张转先生研修于中国国家画院梁占岩工作室、任中国文化部翰墨书画院特聘画家。今年,被评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今年春节后,我再次见到了张转。我们坐在春日的夕阳里促膝长谈。我指着他鬓角上的白发,略显怅惘的说:老啦。他笑了,笑的轻松、淡然:头发白得有价值。
是的,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画家。这是他的荣誉,是对梦想锲而不舍追求的肯定!痴情寄墨写傲骨,张转倾注的是对于艺术生命的一腔痴情!
他望向远方的田野,目光深邃、悠远。他说: 我要走下去!
2017年4月 乐亭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