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动态

书法家—北京房山区卢景辉

时间:2017-06-14 15:53:21  来源:公安书画网  作者:
分享到:
   

 书法家—北京房山区卢景辉

<<景辉先生传>>    作者:杨亦武

景辉先生,范阳卢氏之裔。源出神农,尝居姜水,殷周鼎革,太公尚以谋国之 功封齐。传至文公,姜高食采卢邑,子孙以“卢”为氏。田氏代齐,卢氏散居燕秦, 流落涿郡,世居范阳,为海内望族。累代簪缨,不可胜记。

 

先祖贤而尚隐,北渡拒马而西,入白带山而居。乡号怀玉,庄名广禄,无非养 节裕后之土。我观其宅,北卧黄龙,南堆金粟,拒马伏其前,马鞍具其侧。福田吉 地,毓秀钟灵,不禁感极而叹!

先生五岁习书,启蒙于祖父,天赋悟性,研习不辍,渐成气候。南尚乐村石岩 先生善书,登门求教,良有裨益。二十四岁得著名书法家刘炳森、欧阳中石、李铎 心授,传其奥诣,秀出同辈,深得大师印可。既承家学,又宗名师,初学欧、柳, 再法于赵,汲古问今,求古今诸家之妙,经年砥砺,创新求变,卓然成一代名家。

 

先生以楷书名世,书风端庄秀逸,健朗隽永。既内收外放、寓方于圆、穿插融让、 向背和谐,又方圆兼施、含蓄劲健、若藏若露、八面出锋,运墨浓淡适宜、清新俊 逸、恬美脱俗,世称“卢楷”。远近以得一纸“卢楷”为贵,先生不矜不吝,但有 所求,必有所应。房良一带,近乎家家藏之。国内多有“卢楷”行世,国家疾控中 心名牌即先生手书。海外更视“卢楷”为珍品,外事出访常以“卢楷”为赠。外国 友人在一位知名企业家府上见到 “卢楷”,感叹良久,主人割爱转赠,友人大喜过 望,以巨额美金回礼。

 

先生擅长书碑,四方名碑名碣,多出先生之手。战国乐毅墓碑,唐诗人贾岛碑、 卢沟桥八百年碑、长城修复功德碑、延安张思德碑、大庆铁人王进喜碑、全国劳模 徐庆文、吴春山碑,家乡云居寺碑、关帝庙碑,无非出自先生手笔。至于乡里乡亲, 乡碑家墓,非先生莫数,先生亦不辞劳苦。

 

其为人儒而贤,诚而朴。衣不饰华,行不恃显。恂恂然,颜无厉色,口无是非。 弃智守拙,绝巧而抱璞,以翰墨自持,淡泊为乐。性至和而好友,书界同仁如振海、 树启、合仁辈,无非同道。上不倨官,下不疏民,士农工商,无所不交。房良内外 不识者寡,不闻者鲜,所谓家喻户晓,人所共知。

 

与先生相交有年,素服其书格人品,以为常人不及,先生未尝自矜,一如常人, 愈叹其难能!反观驰骛好显之徒,文无过人而自夸,书无长技而自擂,以至称师称 家,津津自道。无善行而沽德,逐名利以钓誉。泾渭之间,何其了了!

常言道,祖德荫后,地灵人杰。先生之成就,德荫使然 乡里使然 亦或天赋 德艺,自砺自勉使然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