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动态

书法家宋春更的艺术研习路径

时间:2020-03-09 11:11:49  来源:宋春更  作者:
分享到:
   

——从书写到书法即从符号记忆到艺术的不懈追求

宋春耕,字春更,号润生、淳根,别号诗书堂学子。现为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会员,北京市房山区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书法艺术家,房山老年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房山区书法家协会琉璃河分会副会长、北京燕谷书画院秘书长、北京北京龙乡人书画院副院长,北京人书画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兼院长助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出生在北京西南的郊区。自幼对汉文字产生浓厚兴趣,结下不解之缘。

1963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当小学入学面试老师让其听写汉字时,就很流利地写出200多个正确、端庄的汉字;小学二年级时就已按照国务院颁布的规范汉字表自学了其中的异体字。小学开始描红、写大仿,在六个年级的学生作业本中,是红圈和鼓励批语最多的学生。

 
 
初中三年,除了担任班级学生干部,还一直兼任学校宣传队长、板报组长。其中,学校60平米的几块露天黑板,每周更换一次内容,从内容征集、选择、版面设计、亲自书写,都即快速又高质量。各班级教师都要求他用毛笔给教室书写条幅。学科老师需要自制教学张挂的图表、校运会秘书组使用的毛笔划线数据表等,都让他帮助制作。
 
 
七十年代中前期,走入教书育人的岗位后,不仅是学校各项书写活动的大忙人,曾一度很长时间用毛笔写教案。特别是影响和指导了数量可观的学生热爱和参与汉字书写和书法的练习,使学生受益终身。
 
 
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提供的,渴望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机会终于在1988年到来了。作为中国老年书画函授大学成熟期入学的学员,通过面授、听大课、直接批改作业等多种形式,得到了欧阳中石、刘炳森、贾诚隽、卜晞旸等一大批名师的教育和熏染,书法理论和书写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每学期都被评选为优秀学员,创作的诗词及书法作品受到老师的啧啧赞许。
2.jpg
 
此后,无论是在近16年的教师岗位,还是在从事教育督导与评估的20多年当中,其学习书法更加勤奋,临习不辍。先后广泛涉猎临习了颜真卿、欧阳询、赵孟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