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名家 > 名家图18
  任伟全
内容简介: 136个不同字体的“龙”字,已被成龙收藏

任伟全,1945年出生于河南郑州一书法世家。他的书法结构严谨、洒脱、笔力雄健,有“中国魏碑第一人”的美誉。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以及法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书法爱好者珍藏。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新闻背景

刚走进大庆宾馆8楼,还没有到达任老下榻的房间,记者一行就闻到一股墨香。于是,见面的第一句话便是:即便您不告诉我房间号,顺着墨香,也把我引来了。

房间里,站满了人,大庆的书法爱好者闻得任老来庆,纷纷前来讨字。陪同任老一起来庆的友人对记者说:任老名气大得很,却一点架子也没有,只要有人向他讨字,他就给写,没收过一分钱。

青衣,布鞋,褂子上的中式盘扣,系得整整齐齐,整个人看起来精神矍铄,他,就是素有“中国魏碑第一人”的著名书法大师任伟全先生。

□文/实习记者 青梅 摄/本报记者 姚忠源

1 命里注定得练字

谈起中国书法,“中原书风”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当代“中国魏碑第一人”任伟全,就出生在河南省郑州市的一个书法世家。

任伟全写书法,似乎是命里注定的事。他的曾祖父,曾任清朝道光年间的布政司总监。道光皇帝曾口授“辅翼国政”四个大字予他。他的祖父,是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挚友,他的字在当时很有名气。他的父亲,则为黄埔军校第六期的学生,曾效力于抗日名将张自忠麾下。魏书、隶书颇为书法界人士称道。到了他父亲这一辈,兄弟姐妹共11人,人人练书法,个个有成绩,其中成绩最大的当数任七,也就是任伟全的七大伯。

“我的启蒙老师是我母亲。”采访中,任老对记者说。任老的母亲,出生于书香门第,那个年代,她的小楷在郑州一带,颇有名气。

他家的墙上,挂着一溜儿书法作品,都是任家历代人的字。很小的时候,母亲经常会牵着他的小手,告诉他,这是你太爷爷的,这是你爷爷的,这是你七大伯的,这是……他被墙上的世界吸引着,没有人逼他学。他说:“命里注定,我就该练书法。”

5岁那年,在母亲的指导下,他开始学习书法。别人学书法,第一步都先要描红,也就是在印有红字或空心字的纸上摹写。他不是,他从一开始就临写,两年以后,他就达到了独立书写的能力。尽管那个时候,他认识的字都有限,但当母亲把自己写的字和他写的字放在一起,让别人分辨时,不懂书法的人,已经很难分得清了。

2 总统收藏了他的字

1991年,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让全国人民,都认识了他。

事实上,从1991年开始,他受邀连任四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武术节上,所有的领队牌、条幅、横幅,都出自他一人之手,也就是从那时起,他的名气越来越大。

1999年,当时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以99000欧元,收藏了他的“百福寿”;2000年,国际巨星成龙,收藏了由他书写的136个“龙”字作品。让人称奇的是,这136个龙字,个个不简单,一部分是历代书法大家的笔体,一部分是甲骨文、金文等字体,也就是说,他的心里,装着历代书法大家的书写要领。

1998年,任伟全进了北京。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他的口音却一直没有变。他说,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好,郑州才是我的家。采访中,记者得知,他在郑州的老宅,已经作为文物,被当地政府保护起来。

3 吃不下太香的东西

小时候,他的家住在离郑州市中心10公里外的郊县。他出生时,家道早已败落,父亲因替共产党筹粮买枪,被当时的执政者,关进监狱。家里没了主心骨,只好以种地为生,母亲领着他们兄弟姐妹6人,艰难度日。那时,别说是村里人,就是同族的亲人,也欺负他们家。他说:“我小时候,几乎每天都挨别人打。”

在母亲眼里,再穷也得练字。6个孩子,他写得最好。母亲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因为穷,没钱买笔,他就在地上写,在沙堆上写。没钱买纸,他就用毛笔蘸水写,晚上睡觉时,用手指在肚皮上写。他说,那时母亲脸上的笑容,多是因为他的字,有了大的长进。

他挨过饿。榆树钱、萝卜缨、白菜叶,这些东西,在那个年代也不能管够。“人饿到份儿了,吃啥都香。”采访中,他的一句话,让室内的空气,有片刻的凝固。

直到现在,他不能吃油,更不吃肉,青菜用水煮一下,他会吃得很顺口。成名后,难免要参加一些重要的饭局,每到这时,他都会要求服务员,端上一碗清水,将菜涮一下再吃。馒头变硬了,他也舍不得扔掉,用开水泡着吃。熬过了太多的苦日子,他说他吃不下太香的东西,更见不得别人,浪费粮食。

4 写字就是休息

他说自己是鸡叫时出生的,所以做什么事儿,都不偷懒。年轻时,干体力活,他一个顶两个。

他聪明过人,曾经自己造过飞机。因为没有钱,不得不放弃。几乎每个国家的地理、人文,都在他的脑子里印着。

他性情耿直,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他也不允许别人对他说谎,他说他喜欢光明磊落的人,他说和这样的人接触,心里敞亮。

自己裁纸,调墨。“你别和我说话,我先写字。”采访中,他几次打断他朋友的话。

一次,他给他的一个学生写了一幅字,后来这幅字,被一书法爱好者以20万元的价钱买去。事后,学生兴奋地对他说,任老师,你知道吗?你写给我的字,别人出了20万的高价。这种事,对他来说,很平常。他对金钱不在乎,在他看来,你告诉我有这么一回事儿,就行了。

他的魏碑,任何人模仿不了。因为他的字“变幻莫测”,一幅作品中,你找不出相同的笔画。

“没有个性,不可能写出有个性的字来。”采访中,他一直强调着他的这个观点。

他说,不管什么体,基本功一定要练好。他的基本功,他说归功于母亲教的小楷。

别人写字是工作,在他看来,写字却是休息。60多年来,他说他天天都要写上一会儿,不写,手就直痒痒。

这就是任伟全,“中国魏碑第一人”的传奇经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推荐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