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名家 > 名家图39

冀冰警察画家

时间:2014-06-10 20:45:48  来源:中国公安书画网  作者:
分享到:
   

冀冰警察画家

 画家冀冰艺术简历:

冀冰,字 夙星,号 冰山居士 ,1944年生。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乡土艺术协会顾问。中国画院画师。早年毕业于河北大学,曾在中国国际书画大学研修班研修毕业。自幼酷爱绘画,曾师从王书平,田雨霖,王绣,齐良末,等多位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正式出版两本画册“冀冰画集”和“冀冰牡丹专辑”作品多次参加书画大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被选入《祖国之恋》,《典藏当代名家》《书画摄影展作品选集》,《中国书画》等画集。09年参加两岸四地画展,在香港,澳门,厦门,北京等地巡回展出。2010年参加庆祝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画展和公安部老干部局建设和谐社区画展获二等奖。2011年参加全国公安民警书法美术摄影成果展,获优秀奖。参加全国公安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画展获二等奖。作品《鸭趣》入选“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百位书画名家艺术交流展”。《天香》和《愿景》两幅作品入选“第四届亚洲艺术博览会”。多幅作品被“北京日报”“人民公安报”“人民公安”杂志,“现代世界警察”“艺术天成”“鉴宝”“河北画刊”等刊物刊登。多幅作品被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内外朋友收藏。
                                                                                                                                                                  2012年18日于北京


--------------------------------------------------------------------------------
        ► 永恒的春天——

       冀冰的“牡丹专辑”要结集出版了,得知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自从结识以来,她对花鸟画的钟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她坚持磨练,博采众长,所显示出的艺术潜力,使我惊叹和赞佩。她凭着超人的刻苦用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冀冰的花鸟作品既有对中国笔墨传统的继承,又有新时代精神的体现,师法自然,气韵天成。她用手中画笔记录着生活,感激着生活,传递着自然美,恬静美与和谐之美。有着“国色天香”之誉的牡丹,是历代众多画家所喜爱的选题,她笔下的牡丹,浓淡相谊,清新洒脱,盛开的花朵与飘逸的枝叶沐浴着春风,抒发了她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欣欣向荣的美好祝愿溢满画面。一幅幅作品都流动着一种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的艺术美感,使观者更加感受到春天明媚温暖的气息。
冀冰与绘画已结下不解之缘,她每天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作画。我衷心祝愿冀冰在今后的艺术生活道路上自强不息,永往直前,将更多更好更新的作品呈现给观众。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王书平
                                                                                          2011年9月画牡丹》
--------------------------------------------------------------------------------

       ►冀冰画牡丹
        冀冰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书画世家。上世纪六十年代,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打下了坚实的文艺学理论功底。后又刻苦攻读于中国国际书画大学研究生班。她自幼喜欢绘画,多年来她坚持不懈,笔耕不輟,从工笔到写意广为涉猎,苦练基本功并从中领悟各种技法的真谛,活学活用,大胆探索创新。她坚持到大自然中熔炼,肇自然之性,融天然造化,吸取大自然的精华。她走访名师学艺,博采百家之长,在继承和发展传统中国水墨画的基础上自悟创新,苦练自家风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技巧和艺术风格。她的绘画作品兼工带写工写结合,已渐入无为自然之境。
     冀冰的画作,主攻花鸟特别以牡丹见长。她笔下的牡丹既有工笔牡丹的细腻秀美,雍容华贵;又有写意牡丹的鲜灵剔透,飘逸潇洒。她的作品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细腻而幽深的人文情怀、清丽淡雅的艺术特色。许多作品,都具有诗的意境,是一曲曲美的颂歌。
冀冰作品的特点,还表现在色彩的使用上。她似乎并不追求大红大紫的“冲击力”,而比较多地使用墨绿、紫红,淡粉、赭石等柔和的调和色,并以此为基调,构成了作品的平实、柔美、淡雅的艺术特色。例如在《冰清玉润》中,她主要用墨绿和白色绘就的一枝牡丹,呈现出一种淡雅、高贵、纯静的美;在《媲美》中用淡绿色为背景绘就一只美丽的绶带鸟,展翅高飞与牡丹媲美,则营造出一种朴实厚重、深邃雅淡、艳而不俗的氛围。当然,色彩的搭配和使用,要根据所描绘对象的实际情况和画家表情达意的实际需要来确定。又如她的六尺长卷《露浓凝香》、《满园春色》,以及《天香》等作品,则使用了纯红、纯黄、墨绿、浅绿等多种纯色和调和色,淋漓酣畅地表现出万紫千红的瑰丽画面。
    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这是艺术的普遍规律。就绘画来说,首先要做到“形似”,即画人画物要画得像,画得准确。进而要做到“神似”,即传达出某种意念和神韵。然而只是简单机械地做到这两点还不够,还必须将二者有机统一起来。在这里,“形似”是前提,是基础,而“神似”是归旨,是情怀。齐白石集毕生之经验强调指出:“作画之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所谓“似与不似之间”,就是形似与神似相统一的一种至高境界。冀冰作画注重兼工带写,即工笔和写意相结合,形似和神似相统一。她所画的无论是花卉还是动物,都达到了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
     冀冰擅长牡丹。她作品中的牡丹花,可以说多姿多彩,万紫千红。有的华美靓丽、气势宏大、背景辽阔,表现出画家对生活的深情热爱和对美的痴心追求(如她第一本画册中的《满园春色》、《花鸟争春竞芬芳》等);有的柔美细腻、婉丽多姿,表现出画家深挚丰富的人文情怀(如《凝香》、《富贵有余》、《天香醉艳》等)。可以说这些作品都具有诗的意境和品格。她第一本画册中的《富贵神仙》这幅作品,可以说是一首韵味悠长的抒情诗:一丛五颜六色的牡丹花在苍茫的雾气中竞相开放。举目远望,灰白色的瀑布群好像是从神秘的云端倾泻而下,卷起的阵阵风浪使牡丹花更加摇曳多姿。画幅的右下角两只硕大的丹顶鹤一只在觅食,一只在仰天鸣叫。这的确是一种仙境啊!通过这种既有几分朦胧、又相当绮丽壮美的景色的描绘,表现出画家对生活、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向往。再如《天香》这幅作品中所画的两朵并蒂开放的牡丹花,一朵粉嫩,一朵金黄,几只小蜜蜂翩跹飞来。欣赏作品,我们好像真的闻到了牡丹花的香味呢!
     “好花还需鸟儿配”。在中国画中,花鸟是一家。画家在在精心描绘花的美丽姿容的同时,常常还要画上几只小鸟或小昆虫作为衬物,使之产生相得益彰的效果,产生一种情趣。冀冰也是这样。不过,她所画的鸟虫,除了陪衬作用以外,往往还有独立的审美价值。比如《满庭芳》中的绶带、《芳艳绝伦》中的彩蝶、《富贵有余》中的鱼儿等等,都是活灵活现,温馨可爱,传达出画家对创建和谐社会的一种深情寄寓。
总之,冀冰的绘画作品已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准,我们期待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杨艾路 、吴庚振 于北京

    (注:杨艾路公安部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庚振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教授)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