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福州市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曾光明:猴年将至话春联

时间:2016-01-11 13:15: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分享到:
   

福州市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曾光明:猴年将至话春联

  中国网福建1月6日讯(记者 李永贵)金猴奋起千钧棒,盛世迎来万里春。告别羊年,迎来猴年。2016年新春佳节已临近,又快到家家户户迎新辞旧贴春联的时候了,同时也是 “挥毫喜撰迎春句,研墨欣书祝福联”的喜庆时节。为此,本网就写春联送祝福的话题访问了福州市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曾光明。
  记者:曾老师你既是中国楹联学会的理事,福建省楹联学会的常务理事,可以算是楹联方面的专家了,在新春羊年即将来临之际,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春联的相关常识?
  曾:专家的确不敢当,只是对楹联有兴趣而已。
  春联,是中国国粹楹联中的一种,用于新春佳节,表达辞旧迎新带有时节性的专用联。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无不贴春联。 春联和其他楹联一样,具有长短自如、言简意赅、典雅优美、应用广泛等特点。既可登大雅之堂,又能及寻常巷陌,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特别是春节期间应用更是广泛,深受百姓的欢迎。
  春联在创作上的如同其它楹联一样,有严格的联律规则。即:字数对等,长短不限;词性对品,句法相同;结构对应,上下平衡;节律对拍,语流一致;平仄对立,节奏相反;形对意联,统一主题。上联仄收、下联平收等联律规则。
  记者:在春联的选择和使用上,要注意哪些问题?
  曾:从我走家闯户观察到的春联,问题联还真不少。主要是错联病联。比如以往猴年的春联:“玉羊辞旧岁,金猴迎新春”从联律规定上讲平仄相反,这“羊”与“猴”都是平声不能相对。很多联不是意义不好,主要是不合联律。又如“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山川秀丽早逢春,人和政善千家福”、“一点梅花几点雨,一树红梅万里春”。“阳春送暖,百姓增寿福;光曜满门,千家聚资财。”等等,这类语句有的几乎不成联,而类似所谓“对联”,满街尽有。甚至连体现福州文化的三坊七巷张贴或卖出来也出现错联、病联,让人啼笑皆非,实在有失大雅。
  归纳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联句词性不一致;结构形式不规范;有的不讲平仄,有的春联可以说是胡编烂造,洋相百出。除问题联外,还有不少人家把一幅好端端的对联上下联给贴反了。我曾统计过一座七层单元房的14户人家,春联不符联律的有9副,上下联贴错的有4副,其中联错、贴错的有3副,联好贴对的只有4副。不符联律的对联多数是印刷品,也有手写联。其中除了街上摊位上买的印刷品,还有银行、保险等单位印刷的对联。2014年福州就有这样一副春联:“诚敬勤俭年年丰,仁义忠孝代代传” 此联让有楹联常识的人都分不清上下联,还是某区文明办印发的。
  选择春联也是一门知识,春节嘛,人人都喜欢“平安、吉祥、发财等内容的对联,但也要根据你所在的位置来确定联的内容。比如,曾经就有这么一个笑话。某县公安看守所大门口贴的春联是:“客满九洲生意旺,商通四海财源广。横批:恭喜发财。堂堂的看守所,竟然追求的是“发财”,期待“客满”。还有某市一所医院也出现“生意兴隆”、“开业大吉”等横幅。这样的机构、单位,贴出这样的对联,人们称其为雷人春联。不只是体现“没文化”而出洋相,会被人看作是有意跟老百姓过意不去,显然要遭老百姓的遣责。
  前年,我帮福建省人民第二医院体检中心写的一对联是:“有病治病,未病防病,寻医问药谁能免?学医精医,求医即医,检体查疴我在行”,横批是“春满人间”。这就是一对典型的医院体检机构的专业对联。
  记者: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吗?
  鉴于这些问题,主要原因,是撰联者、卖联人和买联人都缺乏楹联基本常识。要通过楹联普及和了解楹联基本常识来解决,让大家都能懂对联的含义又能掌握点联律规则。在用对联时,可以找内行的人问问,洋相就会避免。贴春联时,也掌握“上联收于仄声、下联收于平声”,“上联于左,下联于右”的常识。如所谓的左右,即人站在门口,面朝外,左手边为上联,右手边为下联的贴联常识。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大家能对楹联有所认识,特别在新春佳节期间,能让千家万户都能获得如意精彩的春联,贴好喜庆的春联。
  “金猴开泰景,盛世展鸿图。”,“撰句挥毫欣祝福,迎猴贺岁喜迎春。”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在喜迎猴年新春之际,新闻媒体和我们一起研究春联,是对中国传统国粹的一种尊重和传承,是值得提倡的。谢谢你们!
  随即,曾光明给我们的读者提供以下自撰新春联,以供读者们迎新春送祝福: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