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神如空 行气如虹——阳志国书法作品欣赏

时间:2020-03-15 11:25:49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阳志国,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全国公安书协会员,湖南省书协会员,湖南省政法系统书画诗词研究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湖南青年书协理事,湖南警察学院教师。

作品欣赏

行神如空 行气如虹——阳志国书法印象

钟全昌

湖南的警营文化在全国响当当,湖南的书法文化在全国亦是位居翘楚,警营文化和书法文化的涵养,造就了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警营书家。他们有着深厚的功底和理论水平,源于对文化自信的追求,对艺术的天然亲近与向往,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默默求索、潜心创作,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个特定的文化群体。阳志国即是这个文化群体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位书家。

阳志国出生于历史文化名城、白石故里湘潭,20世纪90年代警察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一直在湖南警察学院从事学生辅导和书法教育工作。阳志国早年在家受家庭的影响,小时即有写大字的根底,到长沙读书后,因为有较好的书法美术基础,参加了宣传部门一些写写画画的工作。而阳志国真正比较以专业的姿态投入到书法的临摹与创作当中,则是在几年前。八年前,阳志国开始在学校以选修课的形式传播书法文化,通过一段时日的教学,他决定把书法作为自己的一个专门的兴趣爱好和修养来系统学习。

中国书法历来讲究技法的锤炼和底蕴的积累,由技进乎道,而技法的锤炼则是进道的基础。阳志国在学校的支持下,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书法专业的研究生,在陈文明、江波等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有步骤地进行学习。阳志国认为自己原来的底子不够扎实,天分也不够好,不适宜全面开花式的学习,于是,他把主攻书体定在了楷书和大篆。选楷书是因为教书育人和打基础的需要,同时,他小时候即学过颜、柳等字体,具有一定的根基。而篆书是他慎重考虑后选择的,一则是自己喜欢,另外他认为这也是锤炼笔墨的需要。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阳志国不但巩固了原来学过的颜、柳,还对魏碑这个他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书体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使楷书的主攻方向有了改变。同时,他的大篆书写从零基础开始,进步惊人,得到了指导老师的充分肯定。研究生毕业后,阳志国并没有放松对书法的追求,他又把方向瞄准了下一个目标——草书。他先后到著名书法家胡紫桂先生、梁小钧先生的门下学习,并不断地走访和请教专家老师。

阳志国的大篆,主要取法于西周《散氏盘》,同时加入了一些草书的用笔及现代水墨的构型,是当下主流的写法。他的大篆在现代常用的绞转、摩擦等特色用笔上,同时借鉴融入了他人一些用笔,如清代的吴昌硕、当代的王友谊等。构形上以正为主,奇巧相生,同时辅以用笔的轻重节奏变化,使其作品在呈现浑芒恣肆的面貌同时又具有明显的律动感,即有篆书本身的厚重古雅,有具有当下“写意”的松动。写篆者不可不通于古今文字之变,阳志国认为,大篆为他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和对书写深度的了解,同时又给他带来一个新的兴趣发展方向——文字学。从大篆里他开始走入中国书法更深层次的摸索。

几年大篆的书写经历,为阳志国草书的书写带来了便利——尤其是大幅尺寸的草书临摹和创作。这些年,他不但花费了大量的空闲时间到中国美院等地学习,而且花费了大量的物力、精力,因为写大字不但耗材料,还是对书写者体力的一个考验。阳志国的草书主要取法于唐代张旭,师法其名作《古诗四帖》,用他从老师那里学到的方法,拓而为之,字大可逾一尺,幅长可至数米,近而观之,可谓撼动心魄,具有鲜明的形式感和展厅效应。当然,一本帖还不足以撑起他对草书的理解,同时他还临习了孙过庭、黄庭坚、祝枝山等历代草书名家名作,初步形成了目前草书的风格面貌:笔力劲健,跌宕连绵,疾而不燥,笔法、字法、章法皆有相当可观之处。但他认为,如果欲往更深处发展,应该稍微停下来,思考一下构建风格之基础与发挥精神之去处的关系问题,他又着手开始对怀素的研究和学习。

从张旭入,从怀素出,倒不失为适合他的一个稳妥之法。张旭的草书跌宕起伏,气势飞动,连绵不绝,醉后甚至以头濡墨,观者无不为之绝倒,时人谓之“张颠”。可以说,他的草书感染力有一大部份来自于“颠”的气势上,最直接的体现便是在用笔上,扩而为之就是全篇章法辗转腾挪与回环往复。而怀素自张旭的学生颜真卿处识得笔法的真谛,自“夏云奇峰悟得变化之妙”,除了把张旭“颠”的感染力演化为“狂”的形式外,在结字与用笔细微处亦可见其别出匠心,加入了“法”的成分,使欣赏者不但能感受到草书回环飞动的气势,同时还能欣赏到一种相对精致的程式结构美,亦使后人学习有迹可寻。张旭的“颠”,后世徐渭、傅山得了几分精神,其馀寥寥,但怀素寓于“狂”中的相对理性书写,独特的用笔和精妙的结字,成为后世草书构建风格基础与发挥精神去处的一个重要源流。阳志国性格憨厚,为人热情而严谨,闲暇之余虽偶有饮酒,亦有豪气干云之时,然而自律更是他性格中永远无法割舍的部分,逐步转入对怀素的临习,应该是即符合目前书写风格,又适合自身性格发挥的一个好方向。

阳志国立身于警察队伍和教育事业,胸中自有一股正气,寓之于书,劲健遒迈。唐代司空图《二十四诗品》谓 “劲健”曰“行神如空,行气如虹。巫峡千寻,走云连风。饮真茹强,蓄素守中。喻彼行健,是谓存雄。天地与立,神化攸同。期之以实,御之以终”。阳君与我共勉之!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