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妙笔生花 翰墨传情 东城民警“疫”线深情告白

时间:2020-03-19 14:42:45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疫情发生以来,东城分局全体民警“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不同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在他们之中有这样几位民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把埋藏在心中的那份赤诚和感动倾注笔端,用一幅幅生动的画作、一张张力透纸背的书法作品,赞美和讴歌身边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为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平添了几抹暖色。

 

人物一:

发挥新时代“老黄牛精神”:

龙潭派出所民警 白树国

做事踏实认真、为人忠厚老实,谈起民警白树国,龙潭地区无人不竖起大拇指。1986年从山西某部队复员后参加公安工作,从一名战士到一名人民警察,33年的从警生涯,一直默默坚守在一个岗位上。

当兵时的白树国:

2018年初,白树国在工作中突发身体不适,最终确诊为脑梗,经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却因脑梗后遗症导致身体四级伤残。家人劝他在家安心养病,热爱公安工作的白树国,仅在家休养了3个多月,就主动要求返回工作岗位,继续与同志们一起战斗。由于白树国的身体原因,所领导安排他在相对轻松的岗位,却遭到白树国的拒绝,他说:“我能回到工作岗位,就能和大家一起干好工作,不要把我看做病人。”

雪中执勤的白树国:

近期,在中央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重要要求。

而自幼喜欢山水画的白树国,就在工作之余,拿起画笔记录同志们的工作场景,其中四幅一组称为“四心”,围绕“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创作:

白树国其他作品欣赏: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

《医无私 警无畏 民心齐》

《春江水暖》

《清心养神》

人物二:

疫情下那个“不回家的人”:

东交民巷派出所副所长 宋那羽

(左二为宋那羽)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这样指出。

作为主管社区、人口工作的副所长,宋那羽对这些话语深有体会。他带领全体社区民警深入社区、走近群众,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街道社区开展宣传走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连续一个半月的时间,每天听汇报、汇数据、抓落实、下社区,因为所里有好几个新任的青年社区民警,作为老片儿警的他还当起了“师傅”。从基础工作到沟通协调,事无巨细的教给“徒弟们”,就这样,他成为了疫情下那个“不回家的人”……

谈起宋那羽,东交民巷派出所双正职领导这样说到:“老宋啊,他一天都没歇过,一声苦都没叫过”。原来,就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医生说宋那羽的心脑血管已堵塞百分之七十五,需要尽快做手术。但面对疫情来袭,宋那羽知道社区工作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重中之重,他选择坚守自己的岗位,而这一坚持,就是五十多天。

当问到这个曾荣获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嘉奖无数次的副所长为什么还这么拼命时,他有些腼腆的说到:“疫情当前,坚守社区第一线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只希望把我的辖区守护好,让群众安心、平安”。

繁忙的工作之余,画几笔画、写几行字,是宋那羽“奢侈”的休憩。

宋那羽作品欣赏:

《无恙》

毛泽东七律《送瘟神》两首

人物三:

画里绘人间温情 画外守一方平安:

安定门派出所民警 李劲松

提起李劲松,众人并不陌生:“北京榜样”、“最美警察”、“民警漫画家”。

一直以来,李劲松都反复强调他的画作只是“绿叶”,画中的民警、基层干部与百姓才是“红花”;30年民警生涯,在庄严的警服之下,李劲松始终小心翼翼地守护着首都公安民警的初心,守护着儿时的梦、党徽和警徽的光芒…

李劲松工作中:

身为消防主责民警,李劲松敏锐地意识到不管是在单位还是居民家中,都很有可能使用酒精进行消毒,存在火灾隐患,所以他走遍了辖区内大大小小的单位,每日走访不少于二十处居民院落,就是为了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利用工作间隙,李劲松将画笔对准了身边的战友:

战“疫”开始后,李劲松鲜少有空回家。家里80岁的母亲始终是他最深的牵挂,每日工作间隙给母亲打电话嘱咐几句、报个平安,是他唯一能为母亲做的事。但是工作再忙,他也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在工作间歇创作了多幅作品,记录他们基层抗疫工作的点滴瞬间。这些画作必将成为身处一线同事们的珍贵回忆:

《战“疫”你我他》

人物四:

舍小家 为大家:

东交民巷派出所民警 陈岗

陈岗,东交民巷派出所巡逻民警,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理事,公安部书协、美协协会会员,东城区书画研究会会员。

疫情期间,他的工作内容没有变:长安街执勤、上巡逻车出警。但是,警情特点却在悄然发生变化,“我家老人有点发烧,请求帮助”,“我家楼下有从外地返京的人”,“街上有人不戴口罩”……这些都是陈岗最近听到最多的声音。警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巡逻民警,陈岗每次接到报警时都第一时间出动,保证最快速度到达现场,对待每次警情都像他第一次出警时那样认真、执着。疫情以来的这一个半月,陈岗在自己的岗位上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困难,和派出所其他同志一起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起坚强堡垒。

陈岗工作照: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