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魏晋以降书法刍议

时间:2020-03-23 21:52:19  来源:黄宝春  作者:
分享到:
   

  魏晋南北朝时期,玄学的盛行,士族门阀对政治、文化的垄断。他们身居要职,权势显赫,各体书法“大行于世”。书法多为道教经文,浮屠(佛陀)文化。也遗存了帖札、碑碣、造象记等,衍生出一种浑厚酣畅及清朗俊逸的碑帖书风。“晋尚韵”之说,其实魏晋六朝文人学士极少提到“韵”,相反“意”倒是他们理论与实践的核心。隋唐以后到五代的儒教文化,隋代为楷法最终成熟进行最后的酝酿。书之盛,莫盛于唐,它在风格和形式上不断发展开拓。各体书法都有很大发展,并将“法”推到世人关注的高度。唐人书论里大多都讲到“楷法遒美”,以执笔为核心的法度。追求平衡的美,秩序的美,为后世立了规矩。“晋人尚韵”,“唐人当法”,这是时代使然,也难分轩轾。宋代,主要在北宋时期革新了书法理论,主流是摆脱唐人的束缚。重法为"尚意”,用意造构想的方法去达到天然化境,求新求变,揭起创新旗帜。别具一格,划界为域,一锥道统,一改媚弱书风,使书法艺术焕然一新。元人守承不己,“贵在古意”的复古旗号。书风温润通美,线条流畅,这种风格一直影响到明初。复古之风的士大夫们,规行矩步地匍伏于二王脚下。由于严格的科考制度的影响,一味追工整遒美,形而上的僵死教条,使整个书坛千人一面,而堕落为台阁体,走入死胡同。到了明中后期,明人大恸而清醒,他们把取法二王扩大到宋元,熔铸出一种豪放跌宕,沉着痛快,空灵淡雅和挥洒放逸。在理性法度中兼收并蓄,掀起了声势浩大的革新狂飙。为清初书法的革新与突破走出一条新路,其势不可挡。到了清朝,帖学己病入膏盲。必须寻找新的文化审美,碑学觉醒,金石考据,著录古代碑刻为大盛,从碑学中走出苍茫浑厚新的面貌。碑学凭借两周金文,秦汉碑版,六朝墓志造像等。追求力量,追求古拙,表现天真烂漫的自我人文精神,碑帖相兼也开启了一代文人书风。有诗曰,“昔日王谢堂前燕,落入寻常百姓家”。进入民国,随着人们思想观念逐渐更新及科学的进步,入古出新,各逞风流。扬碑抑帖局面己不复存在,碑帖交融的两大风格体系,己成为当时书坛的创作主流。儒士风流,文人墨客,笃意真古,造诣精湛,层出不穷,为民国创立了新的书风走向。书法进入当代,由沉寂到繁荣,从80年代初是一个新的书法时代的开端,在此前的书法更多的是一种精英文化。笔墨当随时代,中国书法的现代化欣欣向荣的进程,是由全国书法实践者实践造就的。从中国书法三大展中就可看到现代书风嬗变的全过程。我们背靠传统而又力求新变,出新意,才能把现代书法探索引向深入,迎来书法艺术的新辉煌。

 
庚子新春西雅堂阳光书室东轩一一                                           
黄宝春坛的创作主流。儒士风流,文人墨客,笃意真古,造诣精湛,层出不穷,为民国创立了新的书风走向。书法进入当代,由沉寂到繁荣,从80年代初是一个新的书法时代的开端,在此前的书法更多的是一种精英文化。笔墨当随时代,中国书法的现代化欣欣向荣的进程,是由全国书法实践者实践造就的。从中国书法三大展中就可看到现代书风嬗变的全过程。我们背靠传统而又力求新变,出新意,才能把现代书法探索引向深入,迎来书法艺术的新辉煌。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