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忽见荷韵 | 许丽晴

时间:2020-06-13 11:58:17  来源: 南京狮子吼  作者:
分享到:
   

 

荷花之美已被写意画家泼墨重彩过了,也被工笔画家精工细雕描绘过了,还被油画家用光和色彩呈现过了……荷花被众多画家操控的千姿百态,使本来高洁优雅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沦为寻常,它的美似在大众眼里视而不见了,赏荷咏荷画荷都成了一种娱乐,而荷在艺术中的雅而韵,却渐渐被一个俗气的美字替代了。

江苏省公安厅文联副主席、秘书长,女作家许丽晴近日在朋友圈中晒出一组她笔下的荷花,着实让我眼睛一亮,感觉这是一组韵雅之荷,脱俗而耐人寻味。

许丽晴的职业是文职警察,每逢在省作协开会见到她时,要么一身警服,要么一身合体的职业装,人显得干练,一双大眼和白晰的皮肤给人以美感,说话语速也快。她喜欢跟我天南地北聊天,有的我搭不上言,有的能插几句嘴,跟她聊天的过程中,你能感觉到她的内心是有主见的,那双展示心灵之窗的眼睛告诉你她是个不妥协的女人,但凡干大事者都需意志坚定,可谓“风吹浪打闲庭信步”。她的作品多半是写警察的,这与她的职业相关。

南京纬七路过江通道通车后,许丽晴在万达广场乘D7公交车来到江浦,那时我已在此深入生活数年。好像是冬天,很冷,我家没有暖气,在我寒舍没说几句话我们就开始逛江浦,先看了著名书法家林散之、萧娴、高二适、胡小石“金陵四老馆”,又行走城南河,那时的江浦一片乡村景象,大街上有档次的餐馆很少,我们在沿街的小铺子吃了碗面条,具体什么位置如今都想不起来了。聊的话题也都忘记了,只是她那励志的样子始终铭记在我的脑海深处。

后来,她在朋友圈突然晒自己的画,先是山水画的江山多娇,后来又是花草的千姿百态,画面别出心裁,意境深远,不像出自女性之笔,却偏偏画者竟是个女性,说她笔下的荷有韵,也就不算是恭维了。

去年底,参加江苏省报告文学茶话会,见到许丽晴,获赠台历一本,上面全是她的泼彩画作,山水厚重悠远,花鸟娟秀灵动。席间得知她自幼研习国画艺术,近十年来专职从事系统文化工作后,更是发奋钻研努力精进,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专业性展览,尤其她的泼彩颇具大千神韵,风格鲜明,深得业内专家好评。如今她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了,她的飞速成长和瞬间成功,令我惊讶的同时又不得不佩服。要知道,这平台是多少习画者一生的苦苦追求哈。

许丽晴现为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公安美术协会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曾任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她本是一位作家,出版过长篇小说《红流苏》《警察恋》以及中短篇小说集《冬雪无忌》、散文集《金陵手记》、古典诗词赏析《花开花落人世梦——红楼梦里的诗和词》等。她因为文学的成就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江苏省公安作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

许丽晴在文与画中穿越,双栖双宿,以纵横的大笔证明艺术的相通。

都说笨鸟先飞,而聪明之鸟腾飞时谁敢否认其神速呢?只有击掌欢呼罢了。许丽晴迅速在画坛崛起,艺术上独树一帜,在于她心中有彩画。

作者简介:雪静,本名高晶,女,满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文学创作职称,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出版长篇小说《旗袍》《夫人们》《天墨》《荣华富贵》等十八部,另出版长篇传记《红骨》和长篇报告文学《大美浦口》,散文随笔集《女人与墨香》。曾荣获中国当代女性文学奖、省、市“五个一”工程奖及南京市政府文学艺术奖、金陵文学奖等。现居南京。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