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砚海漫游:顶起半边天的女书法家》

时间:2020-06-15 21:21:56  来源: 剑兰文萃  作者:
分享到:
   

 

(东晋卫夫人)

《砚海漫游:顶起半边天的女书法家》

○ 川江号子

按书法家的性别分类,当然只有男书法家和女书法家两类。我是很反对这种分类的,中国书协会员就包括男和女,还成立什么中国书法家协会女书法家委员会。中国美协也成立有中国女画家协会,许多作协也成立有女子作家协会等。看似纠偏男尊女卑,提高女书法家的地位,给女书法家一席之地,实际适得其反,反而觉得女书家低人一等,需要扶持。我觉得在文学艺术创作上,男女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在当官、做家务上有所不平等。我承认女作家、女书法家、女画家数量要少些,但数量少并不等于质量差,并不等于没有座位可座。按成立女书法家协会的逻辑来推,也可以成立男书法家协会,这样来分,反而使协会吊价贬值。其实真正的女书法家是不会去加入按性别成立的组织,她会直接向中国书法冲刺,即使加入不了,也不会在乎带有关照和提携性质的女书家协会。

协会就不说了,但一部数千年的书法史还是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女书法家闪耀星空、灿烂书海。

(武则天)

大家都知道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作为政治家,她占尽风流。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她还是位能诗能画能书的女才人。她的书法骎骎显赫,有大丈夫之气。所书巜升仙太子碑》以章草入碑,独一无二,可见武则天在艺术上与她从政的风格一样独特与精明。《升仙太子碑》的碑额以飞白而成,笔画枯刷飞动,气质飞扬,神采彰显,风韵不凡,不愧女中豪杰、天皇之气。慈禧太后也是书画高手,其书敦实富贵,颇有太后风范。

(武则天书法《异仙太子碑》)

我国有记载的最早女书法家是东汉蔡邕之女蔡文姬。这里说的是有记载,我深信,比蔡文姬更早的应该有,春秋战国是文化大发展时期,我不信这个时期没有一个女书家,浩如烟海的甲骨文没有一个女性能刻?秦篆没一个女的会写?所以历史记载太重要了,这一伟大的荣耀就因被发现记载而落在蔡文姬的头上,成了女书家的开山鼻祖。史载她博学多才,通音律、工书法,其书得其父蔡邕所传,后又下传卫夫人。卫夫人在女书法家中名气很大,堪称"一介女流",我们先不说她书艺水平高超不凡,书法论著巜笔阵图》绝世神威。就说她培养了王羲之这个弟子就让她英名永远,师范永垂。我不完全赞成卫夫人是沾了王羲之的光才大名鼎鼎,学生青出于蓝胜于蓝是正常的,学生的名气大抬高老师的声誉也是正常的,这是相铺相成,相得益彰的结果。我倒觉得王羲之曾感叹学卫夫人是徒费年月是大逆不道,一日为师终生为母,有了新老师不能忘启蒙老师,这是最起码的道德。如果不是唐太宗的偏爱你能成为"书圣"吗?成了书圣就损贬启蒙老师,我觉得王羲之人品还是有问题的。不管怎么说,卫夫人的书法古朴肃穆、自然生动,后世称其书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又似"红莲映水、碧海浮霞"。她的书法评论更是观点新奇,开书评先河:"善笔力者多骨,不善笔力者多肉,多骨微肉者谓之筋书,多肉微骨者谓之墨猪,多力丰筋者圣,无力无筋者病。",你看卫夫人说得多好,一语道破书法之天机,一直影响书法至今,就凭这几句话给王羲之当老师是绰绰绰有余的。假如我是皇帝,"书圣"美名非卫夫人莫属。好在王羲之虽口吐狂言但还承认卫夫人是他的老师,说明他还有点良心,还没到忘恩负义的地步。

(蔡文姬书法)

王羲之家族中女书家也不少,其妻郗夫人也是书家,誉为"女中仙笔",他儿子王凝之的妻子谢道韫、孙女王仁爱也通翰墨、精书法。王献之家的丫环李意如受王家环境影响,耳儒目染,也成草书家。

唐代除了武则天,著名的女书法家还有吴采鸾、薛涛、白金鸾、杨夫人、房商氏等。薛涛诗文俱佳、书画皆能,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不可多得的大才女。白金鸾是白居易之女,传10岁就能写一手好字。杨夫人是柳宗元之妻,其书佳善,与柳宗元诗文媲美。

宋代女书家有朱淑真、李清照等,李清照因写词的名气太大,盖了书名。元代赵孟頫之妻管道升,工书善画,连赵孟頫都称赞其妻"夫人翰墨词章不学而能",明代董其昌对管氏书法也评价极高。明代大书家黄道周之妻蔡玉清也擅书法,邢侗之妹邢慧静其书笔力矫健、有书流传。清代小有名气的女书家姜淑斋笔力苍健,神韵十足,颇似羲之笔墨。

(东晋卫夫人书法局部)

在封建社会,女人地位低下,地处"女奴"地位,其人格与自由受到无情桎梏,艺术天赋与创造能力被无情封杀。社会地位决定了她们没有读书的可能,没有花前月下的可能,没有诗情画意的可能,只有极少数降生在朝廷之中、仕宦之家的才有可能见到纸笔墨砚,才有认字习书的机会,才有情寄翰墨、成为书家的机遇。因此历史上女书法家相对较少,成为珍稀。

新社会就不一样了,男女平等,女书法家越来越多,不让须眉,而且高手如云,群星璀璨。书法大花园已呈男女共舞、双管齐下、平分秋色、各顶半边天的繁荣局面。

(清代慈禧太后书法)

川江号子(王勇)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中国评协书法篆刻艺委会评论员

2018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年度达人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