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玩墨赏石显艺心 甲骨撰文扬国粹 ——记福建省公安书法家协会会长胡存钦

时间:2020-09-29 10:15:43  来源:陈文军  作者:陈文军
分享到:
   

 

玩墨赏石显艺心 甲骨撰文扬国粹 ——记福建省公安书法家协会会长胡存钦

胡存钦,1962年生,字石兴,号行意斋主、老壶。福建省公安厅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工艺大师。现任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宝玉石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省公安书法家协会主席,原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擅长书法、篆刻、微雕(书画)、寿山石创意与理论研究等。作品曾先后30多次参加国内外书法展览并获奖,被博物馆等机构和海内外艺术收藏家收藏,曾出版有《胡存钦书法优秀作品集》、《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鉴赏——沈鹏▪胡存钦》,《中国艺术家邮票专题工程系列--胡存钦篇章》20余部典集专著等。2013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师出名门 潜心修学

胡存钦出生于以小吃闻名的福建省沙县山区农村,幼时的他即对书画产生浓厚兴趣,但因家中贫困,常常只能以树枝当笔大地为纸,写字画画。1982年,他成为恢复高考后村里第一个“秀才”,考入福建省人民警察学校,他经常发挥书法特长为学校出板报、为乡亲写对联。省城福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的摩崖石刻以及名人书画展现的艺术瑰丽使他大开眼界,特别是其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让他沉醉其中。在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下,1985年,胡存钦省吃俭用,报名参加了福州市业余书法美术学校学习,师从著名书法家沈觐寿先生学习颜体、禇体,又多处拜访名师学习篆刻,得到首届兰亭终身成就奖得主、当代著名书画篆刻家潘主兰先生和印坛大家石开先生指导。从此,他真正走上了艺术创作之路,水平也日渐提高。

2013年10月,全国公安系统书画名家精品展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开幕,此次书画名家精品展是“十艺节”期间唯一一个由非专业艺术团体举办的活动,展览汇集了全国公安系统书画名家的作品,充分展示了全国公安机关文化育警、文化强警工作的丰硕成果,是一次高水平的艺术盛宴。其中来自福建的公安书法家胡存钦的书法篆刻作品,以其古朴厚拙、收放自如的金石韵味和书卷气息,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流连,欣赏赞叹。胡存钦不仅是位警营书法和篆刻好手,还擅长微雕艺术创作。一位从警30年的民警如何在繁忙的公安工作之余,还能在书法、篆刻、微雕等多个领域,获得如此深的艺术造诣,我们不妨从胡存钦从警和从艺的经历中寻找答案。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承担着繁重的任务和超强的工作压力,加班和出差成为家常便饭,胡存钦在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书法篆刻研习创作。他每次出差都不忘带上碑帖,抽空就研读几页,有空就练习几笔,把写字当作最好的休闲。30年的研习、创作是艰辛的,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投入于艺术追求上,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胡存钦自己知道,他也常常有困惑、纠结。上世纪80年代住房简陋,工资不高,他把简易工棚改造成书房,利用废报纸、粗粝寿山石,进行勤练书艺雕刻。那时没有空调,夏天书房就像蒸笼般闷热,创作灵感来时,他汗流浃背全然不顾,连身上被蚊虫叮咬也全然不知,有时错把茶杯当墨缸使用,不知不觉之中又将沾过墨的茶水给喝了,闹出笑话连连、趣事不断。学篆刻时,手指被划破是平常事,特别辛苦的是微雕千字文时,错一字而前功尽弃,必须全部磨平重来,经常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面对笔者的不解,他诙谐的笑道:“艺术创作从来都是痛并快乐着,这样酸甜苦辣的生活才有滋有味。”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之后,胡存钦终于练就了一手只凭意念“心刻”,在寿山石上微刻书画时一笔成功的硬功夫,用超强定力和精准手法,在意念引导下能将上千汉字刻在方寸之间。微雕作品不仅要求细微无误,还要体现书画韵味。他的作品在福州、北京等地展出期间,一位日本商人借助放大镜欣赏胡存钦微雕作品后,不相信这是出自手工之作,当场提出要看胡存钦现场创作并摄像,当看完胡存钦现场创作后,立即表示要以重金收藏其作品,并惊奇连连赞叹:“不可思议,中华技艺真是精美绝伦,鬼斧神工。”

继承传统 厚积薄发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它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思想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社会作用。学习书法要注重传统,值基立本,继而稳中求进,推陈出新。

一个有作为的书法人除了具备较好书法基本功、技能外,还要学习文学、历史、哲学及诗词、楹联、国画等其他艺术门类知识,甚至要善于从大自然、生活实践中寻找灵感。书法创作,是用线条的变化表现出最丰富的艺术形式和书写者的情感过程,书法和篆刻都须经历由技到艺,再由艺到道,循序渐进、不断提升的过程。学习书法必须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并无捷径可行。

古人云“字如其人”不无道理。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必须坚守信念,忍受孤独和寂寞,但更重要的是具备良好的心态、严谨的态度、坚守的毅力和创新的精神。走正路,成正事,其作品也一定会烙上艺术家正能量的鲜明个性,富有精气神。胡存钦出身寒门,自学与从师并举,自学为多,因此习艺之路异常艰辛,30余年的书艺生涯经历证明没有捷径,必须全身心地将业余生活时间融入,正确处理工与学、舍与得的矛盾,不求名利,静心修行,潜心向古人学、向老师学,向生活学,见贤思齐,全面汲取文化素养和书道真谛,方能有所收获,渐渐地把“汉字”书写成一件件艺术作品。

修身立德 匠人精神

创作是辛苦的,收获是幸福的,而分享是快乐的。书法作为一门独立的观赏艺术亦如此。胡存钦深知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最大价值在于应用,服务社会。多年来他有幸能将自己所学知识为社会、学校、单位、警营贡献一份力量,特别是任文化科长、影视文艺室主任、文联秘书长后,更是先后组织举办各类书法、篆刻、刻字展览、笔会等活动30多次,组织举办多届福建“卫士之光”展览,并坚持每年组织公安书法骨干为广大民警、群众书写作品、写春联,多次组织举办书法骨干培训班、创作交流会、笔会等,为推动福建公安文化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光和热。

在胡存钦看来,学艺过程就是人生修炼过程,游于艺、技于道、感于悟。从艺路上的不断探索,他乐在其中,一颗平常心,让他在修身养性的同时,感悟到了更多为人处世的真谛,升华了自身的情操品质。胡存钦告诉笔者:从书法中他领悟到正气和洒脱;从篆刻中他体会到坚毅与深刻;从微雕中他理解了严谨和耐心。

孔子云:“已欲达而达人”。胡存钦不仅仅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求当作个人的幸事,作为新时代的公安民警,除了除暴安良建构和谐,更要承担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重任。他把自己对书法、篆刻和微雕艺术的所学所悟所得应用在公安工作之上,致力于拓展公安文化的宣传载体与教育途径。多年来,胡存钦致力于参与组织书法展览活动等公安文化活动,策划、组织、宣传、推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担任省公安文联副秘书长和省公安书法协会会长之后,他全身心投入到公安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中去,为弘扬国石寿山石文化艺术,培养书画人才,推动和繁荣福建公安文化事业,促进和谐警营、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努力,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惠警利民 服务社会

胡存钦将自己艺术爱好和奉献作为幸福追求。2001年以来,致力于参与组织书法展览、笔会等各项文化文艺工作,从创作、组织策划,公益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一是送文化下乡和谐警民关系。胡存钦连续九年在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公安书法家组成公安书法小分队,带着厅党委对基层民(辅)警和群众的关怀与问候,赴全省各地开展“送万福进万家”暨“写春联送祝福”文化下乡慰问活动,据统计共为全省90多个县(市)区公安民警、社区群众书写春联、书画作品5万余幅(件),搭建了警民互动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取得良好的成效和社会反响。活动中,福建省公安文联荣膺中国书法家协会年度书法文化“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胡存钦被评为先进个人。二是公益行动彰显爱心。踊跃投身各类公益行动,以举办省公安民警书画义卖义拍公益书画展活动为契机,动员全省公安文联51位书画骨干无私献艺,精心创作110件书画作品,期间胡存钦带头创作7幅作品,参加了为期6天的义展、义拍、义卖,将37万元善款全部捐献给福建英烈基金会。此外,他还积极参加赈灾、慈善、爱国拥军等各类公益献爱心活动。三是积极参加文化交流和传承活动 。多次为受邀创作作品,被省部级有关单位选作外事活动礼品,为博物馆等机构创作被收藏。如2009年11月创作《聂荣臻生平事迹》篆刻20余枚被聂荣臻陈列馆永久收藏;2014年9月书法作品《寒夜》被人民大会堂收藏等。四是打造文艺文化盛宴。连续组织举办第五、第六、第七届福建“卫士之光”艺术展览,参与组织书画作品集,挂历、台历出版,达10余部,计2万余册;组织举办第五届、第六届福建省公安民警歌手赛及相声小品大赛,“为祖国放歌”第四届全国公安系统文艺汇演(南片赛区)暨开幕式等大型活动,努力打造具有浓郁警察味、公安情的福建警营文化品牌。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在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 作为书法篆刻家的胡存钦同志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手中的笔和刀助力抗疫之战,创作出大量暖人心、聚民意的书法、篆刻作品,以独特的方式给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广大市民们鼓舞士气,祈愿众生避凶趋吉,安康幸福;祈盼疫情早日消散,国泰民安。

作者:陈文军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