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展示

《吉祥中国》范国盈系列写意花鸟画连载之19

时间:2020-04-08 22:32:51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408223312.jpg

 柳树

 
五九六九莲河畔,七层碧云八重烟。
 
金鸡开户放声唱,万千丝绦拂红冠。(2019、01、20)
 
柳树,世界有500多种,我国有260种,各省区均有种植。柳树喜光、喜湿、耐寒、耐盐碱,在生态条件较恶劣的地方也能够生长。
 
柳树在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春天伊始,万树吐翠,绿丝摇曳,烟波荡漾。柳树一直为文人们所喜爱,留下了大量精品诗词和文章。如唐朝贺之章:“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在书画界有“画树难画柳”之说。范国盈先生笔下的柳树以大写意笔法写出。浓淡相映的柳枝,疏密相间的柳丝,初春的嫩柳跃然纸上,使人感到温暖的春风扑面而来,简约而不简单。范先生善于用墨,尤其敢用重墨。柳树枝条、小篆题诗和黑色雄鸡构成了中国画点线面的构成要件。尤其是雄鸡的墨色,黑而透亮,形成了“画眼”。这幅画的成功之处还在于素材的呼应;金黄的迎春花、鹅黄的柳丝都是初春的典型代表;刚刚打开鸡笼,雄鸡迫不及待“出门”则引吭高歌,正是早晨的“规定动作”。如果再读一下题画诗,仿佛置身“五九六九,沿河看柳”的早晨的北京莲花河畔,迎春花初放,河水潺潺,柳丝拂面,金鸡欢鸣……好不惬意!
 
70587c80ce984a57a3053f16272752ce.jpeg
 
 
范国盈 1957年生河北任丘,常住北京西城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荣宝斋画院郭石夫写意花鸟画工作室画家;河北公安美术家协会主席;河北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公安书画网艺术总监;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