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展示

《吉祥中国》范国盈系列写意花鸟画连载之17

时间:2020-04-10 07:38:25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410073824.jpg

榆钱树

万花盛开斗春红,唯有榆公不做声。

百姓餐桌多待见,尚送余(榆)钱借春风。(2019、04、07)

榆钱树, 喜光、耐旱、耐寒、耐瘠薄,根系发达,生长快,寿命长。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及西南各省市。榆木木性坚韧,刨面光滑,纹理美观,可做家具、装修用。

相传很久以前,在东北松花江畔,住着一对贫穷善良老农民。一天,老两口救活了一位奄奄一息的老者。老者深受感动,掏出一粒种子递给了农夫。农夫把种子种到院子里,几年便长成了一株参天大树。奇怪的是树上竟结出了一串串的铜钱。老两口却不为所动,还是靠种地维持生活。只有乡亲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才晃下几个铜钱来。

这个消息被地主恶霸知道了。他赶走了农夫,霸占了这棵树。地主看着一串串铜钱,就抱着树拼命摇晃,树上的铜钱像雨点一样落下。摇啊摇啊……最后地主和打手都被铜钱压死了。此后,这棵树就再也不“长”钱了。

次年大旱,村民们眼看要饿死了。几个孩子看到树上结出了一串串绿乎乎的东西,摘几片放到嘴里,又甜又粘。饥饿的村民们也纷纷来到树下,吃这种绿东西。全村人就靠这棵树度过了荒年。 人们为了纪念这棵树,给她起名为“榆钱树”。 “榆树钱”就是榆树的种子。它随风飘下,不论落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开花、结果。多年以后,就长出了许多榆钱树。

榆树花果不分,干粗枝细。自古有“画花不画榆”之说。但范国盈先生知难而上,大胆落墨,粗框细枝错落有致;设色更是黄、绿、赭兼施,水色交融,虚实相生。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