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展览资讯

连登书画展29日在岭南会展览馆开幕

时间:2018-05-28 10:37:11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640.jpg

诗心如幻 • 笔墨崇虚 —— 连登画展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上午十时在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地址:广州市二沙岛晴波路13号)举行“诗心如幻•笔墨崇虚——连登画展”开幕式暨《连登写生选集》、《连登诗词手稿集》首发式。
 
主办单位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
 
承办单位 
 
越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荔湾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岭南美术出版社
 
广州羊城书法研究会
 
 展览地点 
 
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
 
(地址:广州市二沙岛晴波路13号)
 
 开幕时间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00
 
 展览时间 
 
2018年5月29日-6月11日
 
(上午9:30—下午5:00开放)
 
前  言
 
 
诗心如幻·笔墨崇虚——连登画展
 
 
        五月羊城,满地青翠、花果耀眼。我们联袂举办《诗心如幻·笔墨崇虚——连登画展》,并首发《连登写生选集》和《连登诗词手稿集》,让广大市民置身于生态与艺术和融中共享美丽广州。
 
        东方论艺一条线,是展最大特色是极尽线条美之能事。卫夫人对点画的形象比喻、谢赫的骨法用笔、赵孟頫的用笔千古不易、篆刻的刀笔论等无不论述线条在书画、篆刻中的极其重要性。连登先生在创作中以五彩笔墨挥运营造出苍劲、挺拔、浑厚、华滋、柔韧、瘦硬等千变万化、气象万千的艺术表现力,形成富有书卷气和金石味的别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其写生之作,虽多为硬笔速写、题款,同样体现非凡的传统功力,可见硬笔书法也要以传统经典碑帖为根基。
 
        学养分明见界疆,是展最能体现作者综合素养。任何艺术都是形式和内涵的综合体,透上形式体现作者的感情世界、人生态度。连登先生以“诗、书、画、印”造浑然一体、互相辉映之境,以“正、清、和”传情达意,赋世间万物以灵性,阐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旨趣,给人以润物细无声的感悟和造化。
 
      当今,艺术分科越来越细,能继承并驾驭“诗、书、画、印”者已凤毛麟角。但这些传统文化精髄,唯有发扬光大才有可能企及像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这样“诗、书、画、印”四绝的艺术大师,才能达到真正的文化自信。在这方面连登先生是出类拔萃的,他的诗、书、画、印作品是传统文人艺事的延续,也给传统艺术带进新的生命力。更可贵的是,其土生土长于广州这座岭南文化中心城市,作品深深地打上城市的文化符号和烙印,从这个意义来说,连登先生是不可多得的广州文化名片,我们要倍感珍惜和呵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肩负起提高文化自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
 
二〇一八年五月 
 
岭南书画传统,很多名家书画之外另有绝活。如本师曾景充先生,50年代初即以水彩画入展全省美展,随后参入省美协,系省美协初创时期会员之一。后以书法特别是魏碑书法成名,几无人知道其善画。连登老师还有个容庚先生为其题写的“环翠医庐”斋名,记录连师擅中医,坐诊的经历。记与陈永正老师、连登老师茶叙,听两师闲谈,方知永正师亦擅歧黄。其间,我向永正师求证发表在《南方都市报》写区潜云小文的几个细节,他为什么与区潜云先生相熟,永正师答,除切磋交流书法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他最早学中医仅是理论,没有临床实践,区潜云先生是荔湾中医院的医生,向他学习坐诊问症,印证书本理论。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