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到收藏夹 
公安书画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展览资讯

笔墨写真情 挥毫韵自得——陈玉峰书法作品欣赏

时间:2021-12-26 11:06:02  来源:江苏公安书协  作者:
分享到:
   

 石涛说:“我之为我,自有我在。古之须眉不能生在我之面目,古之肺腑不能安入我之腹肠。我之发我肺腑,揭我之须眉。”意在艺术必须表现自我个性,积极强壮自我。陈玉峰的书法艺术,是在继承与创新中彰显内心性情,以笔墨畅写胸中意趣的。通观他的书法作品,可以看出,他不仅仅在艺术语言上进行探寻,更多追求的是思想道德以及情趣的表达。他所提炼的,是属于内心潜在的精神气质,在笔随心动,意从笔生中让人感受到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对生命的满腔激情。隶书作品《写兰亭悟羲之法,观沧海寻孟德诗》抒意畅怀,结构严谨,黑白分明,姿态自然,坚定沉着,气势雄壮。该作品他在隶书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和谐的艺术变化,如亭、之、沧等部分笔画,打破传统隶书中的拘谨,增加笔法动感变化,既落笔不虚,又点墨不费,这样使线条的韵律更清新自然,更具现代气息和视觉冲击力。既不失隶书的古拙笔意,还使其作品呈现出润和秀美,高古雅韵之感。可谓既得到传统的神韵,又有时代审美取向。

中国书法不仅是字意的表达,在本质上,应具有风骨、气韵、灵智与美感。陈玉峰的书法除在笔法、墨意、结构、布局间游走外,他还注重去感受、理解、把握,去厚实传统,提炼创新 。书法板桥诗《题画兰》在章法处理上,虚中有实,实中有虚,互补互生。兰字笔墨浓重,以豪壮之气势开笔,第一行兰草已成,密不透风,行字却放开视野,天马行空,起落无垠,给人无限想象空间。仿佛深山岩缝中,兰草浓郁芬芳,幽香清远无尽。整幅作品时而计白当黑,疏可走马,时而字字相连,相依相拥,他通过书法,不但歌咏了兰花的高尚情操,借此也表白了自己不忘初心,坚持操守、不随波逐流、追求艺术个性的情怀。使作品自具清雅气质,透露出学养风韵和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中国书法是一种体现中国文化独特审美情趣、综合反映人的内在品格的艺术。书法的极致和人的精神是相通的,它的最高要求在于它的精神内涵,即书法所表达的意蕴、情趣。

作品欣赏

草书 韩翃 宿石邑山中

草书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草书 陶渊明诗一首

草书 郑燮 题画兰

行草 杜甫诗一首

行草 于良史 春山夜月

行书 韩愈 春雪

行书 节录王国维人间词话

行书 水月鱼龙联

行书 松阴戏掬联

行书 苏轼 东栏梨花

行书 心清室雅联

行书 长风秋水联

行书 竹影月轮联

隶书 平野扁舟联

隶书 写兰观沧联

篆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陈玉峰的书法,让人能够充分感悟到书法艺术的神采和气势,他的作品是“书者,心之迹”的袒露,是一种对美的创造和对崇高精神的凝聚与释放,是对中华民族传统书法艺术的演化和承载,最终显发出的笔墨精神和艺术之美。

中国书法艺术已进入一个尚文、尚韵、尚趣、尚德时代,“借乎艺而达乎道”,艺术家的综合素质和精神灵魂的提高,是其艺术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在欣赏陈玉峰的书法作品时,能够体悟到一种艺术与精神的和谐融汇,使人感受到既有怡心悦目的艺术美,又有感人动情的精神美,更有向往追求的境界美。

陈玉峰书法给人第一印象就是不激不厉,意韵盎然,含蓄蕰籍,浑厚无华,雄强大气,潇洒飘逸。其笔法圆润率真,墨法富有情韵,章法清新雅致。书作《水月通禅寂,鱼龙听梵声》既豪迈劲健,又轻松灵动,每个字中的行笔正侧关系,用笔过程中的刚柔合理安排,既自然出色,又下笔肯定,放得开,收得住,既有气势,又有神韵。通篇十个字,字字筋骨内含,墨气协调。虽为对联,字字不相连,但字字气息贯通,水、通、鱼等字的厚重,月、禅、龙等字中部分笔画的自如洒脱,轻盈飘逸;厚若苍山,细如钢丝,遥相呼应,对比分明。如水字收笔的稳稳顿顿,月字起笔的潇潇洒洒,字里行间让人仿佛听到了阵阵梵音沁心入脑,每个跳动的音符伴随着墨香让你激情荡漾。每一个字,每一个点,每一条线,起伏转折,轻重缓急,浓淡枯湿,无不流露出疏密、聚散、轻重、开合、大小、虚实等形式的变化与统一关系。不但整体体势端庄,斜欹并存,还呈现灵动多姿,神清骨秀的风格 。让人在品鉴了书法艺术美同时,还体悟到诗意的境界美,那凝定清寂的心境,鱼龙听经的虚幻,都被他在书写过程中,以意驭法,以韵驭笔,以情驭墨,笔随心转,性随意出,心手相合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吴秀之,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艺术品评估鉴定工

作委员会委员,中共文献研究室毛泽东诗词研究

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网

顾问。

个人简介

陈玉峰 ,江苏省公安厅内保总队总队长、江苏公安书协主席。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